Skip to main content

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

Enrollment is Closed

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课程简介

  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在网络上以MOOC(慕课)模式开展大学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活动。

  我们将带领大家体验从未有过的学习经历。你们将通过这门课程学会一种计算机语言,并且用这种语言编写出有趣的计算机游戏程序,你们的作品不仅可以让他人体验快乐,也会让你自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通过学习这门课程,你收获的不仅仅是了解编写计算机游戏的一些技巧!我们将教会你如何从计算机科学家的视角进行思考:像数学家一样,你们将使用形式语言来描述问题;像工程师一样,你们将能够设计制造某种东西;像科学家一样,你们将可以观察复杂系统的行为、提出理论假设、并对理论预测进行验证。

  计算机是人类的“个人助理”,它能帮我们料理许多事情。课程组及学院全体老师将竭尽全力帮助你熟悉这个“个人助理”。

  请在箐箐校园播种你的梦想,用青春汗水去浇灌她,果实累累的季节在等着你!

  祝各位同学健康快乐!

先修课程

  《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是大学新生一年级的公共必修课程,也是我校所有学生的第一门计算机基础课程,学习该课程没有任何先修课程的要求。当然你一定具备初中的数学知识、也具备基本的中文阅读能力、熟悉26个英文字母,这些就足够了。

课程组成员

张太红教授

张太红

  男,汉族,祖籍甘肃静宁,1965年11出生,硕士研究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库技术和农业信息化技术。1983年至1987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取得理学学士学位;1987年至1990年,就读于原新疆八一农学院,取得理学硕士学位;目前在中国农业大学攻读农业信息化技术博士学位。1990年留校任教,1999年至2003年担任信息系统教研室主任,2003年至2007年担任新疆农业大学网络中心主任,主持实施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建设工程“新疆农业大学校园网建设项目”,2007年赴北京挂职锻炼,任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现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新疆劳动和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新疆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新疆劳动保障与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专家组成员、新疆教育信息化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软件行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计算机学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电子学会(新疆IT三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
  为本科生主讲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数据库系统原理、大型数据库应用技术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数据库实现、信息检索导轮等课程。
  主持和参加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新疆村镇信息化技术集成与示范(2006BAJ09B0907)”及“农村特色产业信息化技术研究(2006BAD10A15-6)”、十五国家科技支攻关重点项目“奶牛养殖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关键技术研究(200931103)”、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无线传感器网络能量均衡机制与策略(2010211B09)”、自治区电子信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维、哈文搜索引擎(XJDZZXZJ20109)”、新疆高校科研计划“eQuiz电子考试系(XJEDU2005E03)”、“Ubase数据库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及“单片机在面向创新能力培养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平台设计(XJEDU2010I22)”等纵向课题,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合同经费621万余元。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7项,发表学术论文32篇,参编专著1部。
  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农村远程教育及文化共享工程Linux支撑平台研究与应用”,证书编号:单位J2010057,个人G20100278;“昆仑跨平台多媒体交互式远程教学系统”),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证书编号:单位99-03-216,个人990949),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校先进工作者二次,校优秀班主任一次。
白涛博士

白涛

  男,197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讲师,博士在读,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2001年获管理学学士学位,2013年获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在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做访问学者,2014年9月在南京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数据库技术、软件系统开发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主要讲授《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资源管理》和《管理信息系统》等课程。主持参与各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寇晓斌讲师

寇晓斌

寇晓斌简介

杨树媛助教

杨树媛

杨树媛老师简介

李永可助教

李永可

李永可老师简介

吴乃宁助教

吴乃宁

老师简介

常见问题解答

该课程的最终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每周的项目占40%,从第2周开始,共8个游戏编程项目

每周的测验占20%,从1周开始,共15次单元测验

期中考试占20%,从前4个游戏编程项目中随机选择一个,现场编程

期末考试占20%,从后4个游戏编程项目中随机选择一个,现场编程

该课程是否可以重考?

该课程不安排重考,因为课程成绩60%来自平时的学习过程。

该课程每学年第一学期滚动开课,对于没有及格的同学,必须全程参加下一学年该课程的学习过程才可以取得重修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