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操作系统原理(4学分)

Enrollment is Closed

操作系统原理课程简介

  操作系统是一种系统软件,负责对计算机系统中各种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对各种活动进行正确的组织,指挥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使整个计算机系统协调一致且高效地工作。操作系统基于硬件,并对硬件实施管理,并构成对所有软件运行的支持平台,给用户使用计算机提供方便、灵活、友好的接口。《操作系统原理》课程是计算机学科的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操作系统的概念、地位、发展历史、分类、功能等基本知识以及作业管理、处理机管理、进程管理、存储管理、文件管理、设备管理、用户接口等资源管理功能。此外,还可以对操作系统的安全、保护,网络操作系统和分布式操作系统以及操作系统的未来发展进行选讲,让学生对学科发展有所了解。教学中既阐述经典内容,又以当代主流操作

  课程理论、知识目标:是帮助学生理解操作系统在计算机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掌握、运用操作系统在进行计算机软硬件资源管理时常用的概念、方法、算法、技术等。

  能力目标:实现对低年级专业基础知识的综合与提升,帮助学生建立系统、完整的专业基础理论体系,培养学生初步的系统分析与设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开拓学生的专业学术视野,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专业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

  请在箐箐校园播种你的梦想,用青春汗水去浇灌她,果实累累的季节在等着你!

  祝各位同学健康快乐!

先修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C++程序设计》等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

课程组成员

冯向萍

  女,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在读,副教授。
  

李湘

女,汉族,硕士,讲师。

蔡朝朝

女,汉族,博士在读,讲师。

常见问题解答

该课程的最终成绩是如何构成的?

实验项目占25%,从第3周开始,共4个编程项目,项目完成后,在Mooc中提交,在实验老师处答辩,以获得成绩

每周的测验占10%,从1周开始,共8次单元测验

考勤及小测试占15%

期末考试占50%,机试